close

在左營的日子影響我很深很深,覺得那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一段日子,

像公主一樣無憂無慮,備受疼愛,為所欲為。

從小就愛想東想西.JPG 

 

我的童年經歷過很多事情,這些事情我只告訴過曾經我最親的那個人,

這些事情對我的人生觀跟價值觀有很深遠的影響,

所以到現在對任何人,我還是說不出口的,每說一次,只是重新溫習一次傷害.....

但是其中的這段過去,我覺得我可以坦然面對了,我想寫下來,想紀錄下來,

曾經是小孩的我,抓住一絲溫暖的陽光,這樣的一件事情。

在眷村的生活,我年紀實在太小,應該是3歲以前,真的沒有什麼印象了,但,

有些在眷村的照片,真的覺得很熟悉,像是...紅色的大門,兩家小孩講話的聲音,

我座過的那張藤椅,我的玩具,紗門......可能畢竟是生活過吧。

真的開始有印象,是在眷村搬遷到果峰街開始,

因為奶媽奶爸以及家裡的姊姊們對我呵護至極,讓我童年還有彩色的一面,

我對高雄的陽光,寬闊的道路,空氣的味道,龍虎塔的風景.......

20多年來都鮮明的印在腦裡,從未改變,就像我對台北的恨一樣,一樣未改變。

到高雄的原因,是當年爸媽工作繁忙,無法帶小孩,而當時阿姨嫁到左營眷村,

隔壁有一個專門在幫人家帶小孩的保母,所以我也就跟著阿姨到左營,

而這麼一去,我的人生就出現了第一個愛與恨的交織。

左營 果貿

也許,若當年我沒去,童年就只有恨而已,不會知道什麼是愛。

應該是到我可以上托兒所的年齡,我就回台北了,

但是對奶媽家給我的愛,我一直沒辦法割捨,

每年一到暑假,我就不斷打電話央求奶媽奶爸把我接到左營,

現在想起來,真的覺得很為難他們,真的很為難她們.......

我想當時,爸媽對我對高雄的愛也是一樣為難,我想到了今天,

我可以體諒他們的心痛,自己的女兒,跟親生父母這樣不親,

視別人的家為家,視別人的父母是自己未來想要孝順的對象,

他們絕對是後悔的,把我送到高雄,他們絕對是後悔的,

就在我小五的那一年,是我最後一次暑假回高雄......

那之後的事情,我一直無法忘記,那種對依屬感的依賴,對家人對被人疼愛的渴望,

那年八月份暑假尚未結束,父母一直不斷要我回台北,每隔幾天就打電話到奶媽家,

我一直不肯接電話,一直躲電話,逼的奶爸蕭爸爸一直說謊我出門不在家,讓他們也為難極了,

我就是不願意回台北,我恨死台北了,我恨死當時的家裡,那個造成我童年陰霾的人,

最後還是要回台北的,我帶著多少的不願,在一大早的清晨起來,

阿美姊姊是奶媽最小的女兒,跟我情同親姊妹,她幫我開了前一天買的髮束,

幫我綁好頭髮,然後站在房間外面的陽台目送我離開,

蕭爸爸牽著我,帶我去左營火車站,我不斷回頭看著果峰街8棟3樓,

一邊走一邊哭,那種不願意分開的心情,對一個小孩來說真的很難承受。

我似乎已隱隱約約感覺到,這是我最後一個在左營果貿的暑假。

回到了台北,開始了最痛苦最痛苦的最後一個暑假,

對家裡的恨,非常的激烈,於是我很不懂事的做了很不懂事的很多事,

回到台北的前幾天幾乎都不進食,只是因為不想吃台北的食物.

我的牙刷,我不願意用家裡買的,我硬是要姊姊從高雄寄了一支牙刷給我,

當時的幼稚和任性很單純,以為讓自己不接觸任何台北的東西,就能展現我對左營的愛,

對的起自己,但是就算是撐了10天過去,我還是在台北,我不能屬於高雄。

我在家,沒有任何的好心情,我每天至少打10通電話以上回高雄,

每天下午呆在家真的痛苦萬分,要跟那個邪惡的人在同一個空間,

每隔半小時,我偷偷摸摸,以極小的聲音躡手躡腳到客廳打電話回高雄,

那個夏天,午後的太陽,對我來說,台北是那樣悶熱沉重,

我知道長途電話非常昂貴,但是我就是忍不住,忍不住對左營家人的思念,

直到有一天我真的做得太過火,在1小時內撥了2.3通電話回我心中的家,

姊姊在電話那頭忍不住,再有耐心的人也忍不住,她也哭了.......

我記得她哭著對我說,我這樣讓奶媽家裡很為難,我的行為讓台北家裡對她們蕭家很不諒解,

她們也很愛我,但是這樣真的讓她們很為難,而且我這樣一直打電話,對她們也是一種困擾,

後來我就只好忍住自己的情緒,慢慢的從一天7.8通電話改成一天2.3通電話...一天一通....

但是,紙包不住火,恐怖的電話費的產生,讓我嚐盡了苦頭,

有一天,爸爸去申請了家裡電話費的明細,高額的費用,全是我打電話回高雄的證據,

每天多少通,好幾千塊的電話費,讓我被罵的狗血淋頭,被打的全身是傷,

妳姓許還是姓蕭? 妳長大是要孝順她們是不是? 妳以為別人為什麼要對你這麼好?

你在搞什麼東西?...太不像話了....妳怎麼會這樣........

爸爸..凶狠的眼光..暴跳如雷,抽在身的鞭子,踹在我身上那幾腳,讓我淚水流的沒有盡頭,

不停的發抖,縮在牆腳,心裡痛的不得了,多想下輩子就生在蕭家。

當時,真的不能理解,我到底是做錯什麼?

老天為什麼要讓我這麼早知道什麼是愛,什麼又是恨?

什麼是害怕,什麼是好像掉到很黑的深淵,睜開眼什麼都看不到,而當時,我10歲。

我想,當時對爸媽來說,她們應該也是心痛.頭痛到不行...

為什麼自己親生的女兒會有這種情緒,為什麼這麼愛高雄的外人的家?...

或許他們也曾經默默的流過不少眼淚。

當然,而正因我被視為偏差的行徑,我再也去不了高雄,

後來在我們家,絕對不會再出現左營.奶媽.蕭家...這樣的字眼.....

曾經,阿姨說過: [許嘉玲,在高雄市像是公主;在台北是雜某甘那]

後來的我,只能瘋狂的寫信給姊姊,把所有思念都化成文字,寄出去。

還有不斷的反覆著在腦裡倒帶著那個畫面,那個聲音....

奶媽看著我,用溫柔的口吻對我說:[要好好唸書.要好好保重自己.]這個畫面...

童年的我,整體而言是很不開心的,

唯有...唯有...我在左營的一小段童年...幸福快樂無比...

而對當年的我來說,幸福的氣息,是左營的氣息,是在走進軍公教福利社就可以聞到的肥皂味,

幸福的氣息,是左營的氣息,沒去過的人很難懂,是火車進站前,車廂內就可以聞到的石油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wa07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